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2022温州数字生活节举行
时间:2022-12-07 08:37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6A34F538-D5C6-4b41-8DFE-59FEF18B9E0C.png

2022温州数字生活节现场。(照片由温州电信提供

日前,2022温州数字生活节在市区瓯江路举行。活动以“一起发现生活智趣”为主题,集结国内领军企业和本土优势企业,重磅打造了长达1.8公里的“未来生活”街区,一站式展示数字生活新图鉴。为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助力推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温州电信近年来积极推动智慧企业建设,截止到今年2月,已累计为全市超20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化产品服务。

“数字生活”的概念,近年来与市民生活愈发休戚相关。无论是在消费端,还是在生产端,温州正主动拥抱数字变革。乘“数”而上,温州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新优势,迸发新活力。

数字+产业

开启新发展引擎

在今年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首发的《中国50强城市数字化发展能力指数(2022)》报告中,温州排名全国第24名、浙江省第三,在全国范围内位居第二梯队。

对于温州来说,数字化的一大重要应用场景是产业数字化。应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以价值释放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主线,温州近年对传统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如今,数字经济叠加传统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让温州的传统制造、传统商贸、传统农业焕然一新,驶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尤其是今年以来,温州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方案》,明确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和链办组织架构,更新产业链图谱,谋划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在链长制推动下,1-9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4.7%,居全省第三,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大力度引进和建设产业集聚平台,是温州近年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地浙大温州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温州市数字经济研究院、温州市智能制造业研究院等本土支撑机构,建成国家北斗产业基地、中电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在项目招引上,温州制定数字经济招商手册,成立招商专班,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行动,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引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28个。

与此同时,温州正以最大力度汇聚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发展要素——人才。近年来,温州连续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并依托青科会聚才效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持续构建创新共同体,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发出重大战略“温州声音”;新出台“人才新政40条”3.0版,以“真金白银”引进高精尖人才;包括温州电信等在内,计划三年内打造软件谷信息基础底座,并引入电信集团产业、人才和技术资源,强化温州人才培育和产研交流,同时先后向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派驻数字化专家200多人,承建全市超70%以上的数字化改革门户,助力打造政府治理新模式。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数字化发展能力进位明显,主要在于以项目、园区、人才为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强化平台支撑,构建产业生态,这使得温州的数字化发展能力在全国处于中坚地位。

数字+消费

抢抓新电商风口

除产业外,普通市民对于数字生活的认知更多来自于消费端。随着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的发展,传统电商被赋予了新内涵。在2022温州数字生活节上,作为温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携本土优质农产品及预制菜产品亮相,并在活动现场搭建直播间,受到了众多线上、线下消费者的青睐。

聚力新电商,抢抓新风口,已渐成我市数字消费经济发展的一大共识。11月初,我市发布了《温州市促进新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为新电商发展勾勒了发展蓝图。温州将锚定“新电商新风口新赛道”,将发展新电商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引领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到2023年,全市新电商成交额达到1500亿元,到2025年,全市新电商成交额达到3000亿元。

紧随其后,11月30日,“瓯越共富·电商先行”——2022温州市首届新电商文化节暨温州新电商品牌大赛正式启幕。这是温州首次以“新电商”的名义,举办行业比赛,以期通过梳理集聚温州市内新电商系列优质资源,搭建“行业信息交互平台”,带动电商市场主体抢抓新零售、新业态风口,进而加快构建全市新电商生态链,打造新电商经济产业集群。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电商产业发展频现新突破。瑞安、文成获评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双屿等4个镇街入围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全市476个村、45个镇(街道)荣获全国淘宝村、淘宝镇称号,总量居全省第2和第4位。今年1-10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754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