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贵州:深耕“云端”为数字经济加速蓄能
时间:2022-06-11 09:47 来源:贵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季度,华为云软件业务收入超过80亿元。”近日,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CEO张平安说,良好成绩离不开贵州大数据这块“沃土”。去年12月20日投入商用的华为全球最大云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支撑该公司软件业务收入迅速增长的“底座”之一。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能效比仅1.12,处于业界领先,这将支持华为云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绿色的‘云服务’。同时,我们还开发了大数据、云数仓、云数据库、云存储、云渲染等云解决方案。基于这两点,更多客户将业务‘搬’上华为云,促使软件业务收入大大提高。”张平安说。

取得超80亿元收入的华为云,发挥龙头引领效应,有力推动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并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05.5%,增速连续9个月全国第一;规模在全国排第十五位,为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了营收破亿的成绩。”云上艾珀(贵州)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磊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利用好与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合作的机会,持续提升服务运营水平。

作为我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佳企业”之一的贵州迦太利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国内发展最快的软件与互联网外包服务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出为介绍,截至4月,公司已在贵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地成立子公司及运营中心,累计贡献数字经济产值超32亿元,为众多国内大型国企、世界500强及独角兽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迦太利华正在布局元宇宙领域,未来目标直指元宇宙领域服务外包领先者。

除了华为云、云上艾珀、迦太利华高速增长外,全省各市(州)软服务企业一季度发展也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贵阳贵安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业务收入均超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4%、35.8%;

安顺迅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国电南自智慧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营收同比分别增长61.24%、754.9%;

铜仁的贵州梵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51.9%;

六盘水的贵州金指纹科技有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37.3%;

遵义的遵义汇峰智能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腾翼达科技有限公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1.5%、90.5%……

今年一季度,我省纳入工信部监测的2000万口径规上软服业企业数达到241家,较去年底新增13家。

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支持华为云做大做强,在打造华为云成为全省软服业“航母”的同时,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打造一支十亿级、亿级、五千万级企业“舰队”,持续推动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大踏步前进。(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