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今年投资17亿建设5G基础设施
时间:2022-06-02 09:09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城市大脑”,实现“一屏掌控全城”。 (温州日报资料图片)

(苏巧将 金颖娅 摄)

今年,我市计划投资17亿元,新建和改造5G塔3500个,新开通5G基站4000个——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和《2022年温州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5G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领域项目备受关注。

在“新基建”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不断涌现,成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到2023年,我市将累计开通5G基站2万个,2020年至2024年期间计划建设3万个基站。

融入千行百业 “数智”引领激发新活力

只要一台电脑,就能连线外教在线上课,或者居家办公召开视频会议、在线娱乐直播等;通过网络和安装设备,便可实时远程监控园区、工厂、车间动态……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还为城市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可能。

当下,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深度融合,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民生,重点聚焦制造、农业、医疗、教育、文旅等领域,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正泰电器、华峰氨纶、瑞明集团、东经包装、康奈集团等龙头企业部署高性能、高灵活和高安全的5G新型网络,升级改造企业内网,并落地应用车间数据采集、智能仓储、视觉检测等5G+典型应用场景。目前,全市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有41个。例如,温州移动与温州瑞明集团合作建设的5G+智能工厂项目,采用“1+1+N”智能工厂建设体系,即建设1张5G专网,部署1套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N个工业应用场景,大幅度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并大大缩短企业研发周期。

除此之外,瑞安曹村艾米“农智谷”项目利用5G通讯、物联网和卫星导航技术等高科技,指挥无人机、田间作业机器人等新型智能农机进行巡田等农事作业;市中心医院等10家医院实现HIS系统与5G云诊疗平台的对接,12个县(市、区)完成区域HIS系统与5G云诊疗平台对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市累计完成320个远程诊室改造,远程诊疗服务2万余次;温州移动落地5G急救、5G云诊疗等重大项目,同时通过5G网络搭建城市智慧感知微网系统,打造5G+云网融合城市公交运行动态感知系统……

5G+千兆光网 “千兆城市”创建全面启动

2019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2020年,市政府与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华数五家运营商签订了三年投资132亿元的5G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城市、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在内的一批项目落地;2021年5月,温州市家庭网络正式迎来千兆时代……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自2019年入选全国5G试点城市以来,温州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5G融合应用和5G产业发展。在5G网络建设方面,截至今年4月,我市已累计开通5G基站14897个,实现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92.18%,全市184个省级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和村级工业集聚点5G网络优质覆盖。而对于5G基站施工进场问题,该局也积极协调解决,推进公共资源向5G通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降低基站用电成本,已推进59处公共资源免费开放、12处5G基站使用直供电方案。

作为温州地区通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近年来温州移动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底座。5G网络方面,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超27亿元,建成5G基站超10000个,并持续推进5G网络升级迭代和新技术演进。同时,温州移动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超1亿元,具备千兆接入能力的FTTH(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数已超364万户,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99.4%以上。

随着5G基站建设的推进和技术的应用以及千兆光网覆盖范围的扩大,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千兆城市”。去年10月,《温州市千兆城市创建方案(2021-2023年)》出炉,为温州千兆城市创建确定了“作战图”。即到2023年底前,我市要具备千兆光纤网络覆盖340万户家庭的能力,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95%;实现全市行政村以上地区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规模超过2万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95%;5G用户数超500万户,占比达50%。

为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我市还出台了《“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3年时间里,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30个以上、培育形成“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超100个,加速构建5G产业新生态,赋能新智造,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升级。(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