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苍南矾山“小肉燕”撬动“大产业”
时间:2022-06-24 10:01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肉燕皮用纯手工打压,打皮过程需要两三个小时。 (图为非遗文化——矾山肉燕传承人朱师勤制作肉燕。)

“为唐公肉燕”手工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热腾腾的肉燕新鲜出炉,撒把葱花,浇上热汤,皮儿嫩滑脆口,肉馅饱满……提起矾山肉燕,那晶莹剔透的样子着实馋人。它是苍南的特色美食,先后获得“温州百年老字号”“浙江十大名小吃”“中国名小吃”等荣誉。如今逐渐成为当地的“形象代言人”,口耳相传的金名片。

记者从苍南县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该县共有在册生产、经营、销售肉燕产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多家,仅矾山镇便有61家,年产值突破1.5亿元,火爆的肉燕市场也刺激了当地红薯种植、本地猪养殖、微商等一条龙产业链,带动数千村民致富。

感受非遗文化 打造肉燕“大产业”

树立品牌,打开市场实现产值稳步增长。

“肉燕作为苍南地方特色的经典小吃,要打造单品大产业,必须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标准规范化。”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矾山市监所所长杨思章介绍,近年来苍南县通过成立矾山肉燕协会、矾山镇肉燕产业园、肉燕制作开班培训等形式,满足农村居民创业和就业需求,培育地方名小吃产业。并通过肉燕研学基地“矿上人家”肉燕文化展示、制作工艺非遗体验等文旅结合的形式,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品尝,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小小的肉燕背后撬动的是大产业,更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新路。矾山镇通过整治一批、入园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对50多家无证家庭手工作坊进行关停、限期整改,建成5个肉燕小微产业园。随着规模、品牌化发展,近年来矾山肉燕在省、市农产品展销会上声名鹊起,多次受邀参加全省农业博览会等,也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荣誉十余项。据不完全统计,矾山肉燕全年产值已超1.5亿元。

产业活了,腰包鼓了。为助力共同富裕建设,精准帮扶矾山肉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日前苍南县市场监管局会同乡镇、肉燕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企业反映问题如申请集体商标、建立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业务性问题进行共商会讨、精准施策,全力做大做强矾山肉燕。

线上线下销售 小作坊升级大企业

在一声声此起彼伏的捶打声中,矾山镇福德湾老街总会迎来一波又一波为肉燕慕名而来的游客。

拥有“浙江省名小吃”“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多个荣誉的“为唐公”肉燕创始人——朱师勤耗资近百万修缮祖宅、改建手工坊体验中心。在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监管下,体验中心内还设有无菌车间、阳光厨房。如今,为唐公肉燕展示中心已是福德湾古村落旅游的一大亮点。

“为唐公肉燕”最早由矾山当地著名厨师朱为唐在1945年创立,经过几十年不断的尝试与改良,自创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制作技艺,在产品选料、制作、工艺、形状、口感等方面独具一格。2015年注册温州为唐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矾山当地设为旗舰店,并在瑞安、台州等地开设7家分店。

从小作坊到企业化管理离不开口口相传的好味道,总经理朱师勤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肉燕皮是纯手工压出来的,打皮过程要两三个小时,直到把猪肉锤成酱。“一张燕皮的成型需要老师傅用2斤多的燕槌不停敲打猪后腿肉2个多小时,将猪肉原有纤维结构完全打碎,先将猪肉打成肉糜,再打成肉泥。这样的肉咬起来才有弹性,越咬越香。”朱师勤表示,虽然疫情以来店里堂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线上销路增长了40%以上,十分红火。

谈及未来,他表示不仅要做肉燕、卖肉燕,还计划建造肉燕电商产业园、肉燕文化馆,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

数字化监管 守护舌尖“乡愁”

矾山肉燕家喻户晓,这份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守护?

今年2月以来,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其中重点针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开展整治提升。目前已检查肉制品生产单位94家,发现风险隐患点31个,责令改正15起,立案16起。

同时推进小作坊硬件升级,将生产车间接入市场监管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定期平台巡查、随机抽查、远程取证等手段,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用数字化监管新模式助力规范生产。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监管效能,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深化食安数字赋能集成示范区2.0建设,将卤制品园区肉制品企业全覆盖接入浙食链、建成“阳光工厂”,目前共上链690品种25019批次,建成阳光工厂39家,实体赋码率超60%,并将肉制品作坊作为首批单位纳入卤肉集成应用平台和小作坊数字化监管平台,完成市场卤肉上游改造11家。

为深化文旅融合实现共同富裕,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将肉制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融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矾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丰富的自然景观、矿山遗迹,以肉燕和卤鹅特色食品为试点,在硬件提升和5S管理基础上,将5家卤鹅、30余家肉燕小作坊接入小作坊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数字智治。以苍南为唐公肉燕为典型建立“产文旅”一体化运营模式,形成“一路一带一域一产”的食品产业发展综合体。(记者 鲍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