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激活3万多家“浙食链”应用主体
时间:2022-06-30 09:47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市917家食品生产主体已全部上“浙食链”,本地猪肉、淡水鱼实现全链条无纸化追溯,全市8家农批市场、153家农贸市场已达数字化溯源市场标准……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全市已激活“浙食链”应用主体3万多家,居全省第一,已赋码564万多个。

据介绍,“浙食链”全称为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该系统打造了食品安全“1266”全链条闭环管控体系:即建立1个追溯链条(在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贯穿应用“溯源码”),围绕食品安全“从田头(车间)到餐桌闭环管理、从餐桌到田头(车间)溯源倒查”2个目标,构建6个应用场景,实现6项功能。实现浙里办应用端、支付宝服务端、微信小程序端、浙政钉手机端、政府监管PC端、企业PC端6端通用。5月,该系统被国际编码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确定为“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M2D)全球首个推广应用项目。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打通“浙食链”“浙农码”数据接口,率全国之先实现检疫合格证明数字出证,推动新《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加入动物产品强制录入“浙食链”条款及罚则。目前,全市917家食品生产主体已全部上链,本地生产的七个重点品种(乳制品、大米、酱油、食醋、食盐、挂面、味精)全面上链,本地猪肉、淡水鱼实现全链条无纸化追溯,进口的水果、乳制品、蔬菜制品已全面上链。另外,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学校食堂、亚运接待酒店等重点场所已全面入链。全市8家农批市场、153家农贸市场已达到数字化溯源市场标准。

在大力推进“浙食链”应用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与省市场监管局对接沟通,在温州率先开展猪肉、杀白禽等重点品种的无纸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果。通过“浙食链”系统与数字畜牧应用系统的数据实时交换,联合发文建立猪肉全链条无纸化交易流程,打破了原有的一头猪随附“两证一报告”纸质证明全环节流转传统,实现了猪肉准出和市场准入的无缝链接。消费者手机扫码便知食品“来龙去脉”;农业部门每年减少出具“两证”400多万张、分销凭证1.5万本、工作人员17名;市监部门实现了电子化票证监管。

此外,温州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杀白禽赋码全链条无纸化追溯,将农业部门的“一证两标”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检疫合格标准和企业产品标识融入杀白禽脚标上的“浙食链”实体溯源码。目前,屠宰企业累计赋码50万多个,主城区96家农贸市场禽产品经营户已全部上链。在全面推进食品企业“阳光工厂”可视化智慧监管方面,“浙食链-阳光工厂”通过AI抓拍、物联感知等模块实现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实时智慧监管,做到生产过程信息数字化,关键控制环节可视化。目前,全市已有806家食品生产企业接入“阳光工厂”。(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温市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