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一体化智慧出行获评全国标杆
时间:2022-07-19 08:15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夏日傍晚,公交车徐徐到站,站台边扫码借一辆天蓝色公共自行车,骑行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得益于乐清“公交+慢行”一体化智慧出行的发展,公交与公共自行车在城区实现“无缝衔接”,绿色低碳出行不仅成为不少乐清市民出行的首选,也让这一智慧出行模式一举荣获2021年度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标杆案例之一。

“现在家门口、公交站旁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我不管是去菜场买菜还是上下班,都不用担心路上堵车、找不到停车位。只需手机扫一扫,借车轻松又便捷。”随着一声清脆的提示声,市民叶女士通过微信扫取了一辆自行车。

去年,乐清引入“无桩+护栏式(停车架)+AI引流”新一代智能公共自行车,依托“公交云”进行合理规划,并推行进公交站点、进小区、进菜场等“十进”布点方式,共布局13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18500辆新型智能公共自行车,城区96%的站点实现“公交+公共自行车”一体化布局,有效衔接基础公交与城市慢行系统。

乐清市运输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新一代公共自行车,采用一小时内免费的非营利模式运行,大大减轻群众出行成本,深受市民青睐,租借记录被一次次刷新,月骑行量近150万人次。

自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以来,作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民生实事之一,乐清公共出行服务通过点上优化布局、线上支付升级、面上管理创新等举措,使公交日均客流量由改革前5.5万人次攀升至改革后最高峰值15.5万人次。(乐清融媒记者 陈青 记者 黄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