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首创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一体融合
时间:2022-08-12 08:37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罗莎’影响,郭溪、瞿溪等街道遭强降雨突发险情。”一场超强台风模拟实战演练日前在瓯海区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紧锣密鼓展开。

视频监控显示下穿道路发生积水,有车辆受淹人员被困,通过现场布控球传回的画面,指挥中心在大屏前迅速调度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分别进行道路管控、抢险救援、排水除险,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险情第一时间解除。

这是瓯海区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实现物理场景和数据贯通深度融合应急处置的现实写照。这场应急处置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高效。

瓯海区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是我市率先挂牌运行的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之一。根据市委部署,瓯海、文成、龙港率先开展试点,探索同步推动“城市大脑”向“城市运行中心”转变、县级矛调中心向“社会治理中心”升级,在全省首创“两个中心”融合一体运行模式。

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向上承接省市工作任务,向下指导镇街、村(社)、网格工作,是基层治理的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数据汇聚、运行状况监测、综合指挥调度和疑难杂件受理转办的核心枢纽。

数智赋能,让应急协调处置“快准稳”。以瓯海区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为例,打通数字城管、基础治理四平台等15个系统事件数据、接入省市区45个已建应用、实时展示598项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指标,同时接通了2万余个“雪亮”监控摄像头、接入单兵等4类应急通讯救援设备、连通水位监测等9类物联传感数据。“高效的城市运行感知分析能力,保障了应急时刻协调处置高效快捷。”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左飞黄介绍,自今年6月1日起,该区28位四套班子领导实施轮班轮值,负责对当天发生事件第一时间进行指挥处置,让“中枢指令”直达“终端”。

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也让日常社会治理更“智慧”。“很多案件牵涉面广、难度大,需要通过中心综合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戴必武说。通过“智能+人工”的方式,中心归集分析数据事件,重点抓住流入中心平台的重复件、逾期件。比如今年3月,中心通过数据抓取到多个12345投诉件,均指向一家收取预付款的健身房停业,中心人员随即通过市监、人社、公安等多部门调取信息,形成健身房老板综合“画像”,研判其即将“跑路”,立刻将案件转至公安处置,并对案件闭环考核,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数’治的基础在‘数’,但各部门、条线的数据协同并不是容易的事。”左飞黄告诉记者,瓯海通过创新试点大力推动,让越来越多从各部门收集的数据回流到基层,对数据尚未触及的基层点位结合“人工”登记,形成了全区第一手的新鲜数据。数据的流动形成算法,促进不同部门的数据发生“化学反应”,让数据从别人看变成自己用,赋能指挥决策。

在文成,该县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按照“县—乡—村”基本形成线上、线下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架构,实行县乡村“一体管理”。龙港则结合“市管社区”扁平化的独特体制,职责体系更扁平、上下贯通更高效。

据悉,在三地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温州其他9个县(市、区)也在开展探索,目前均已完成更名挂牌,下一步将推进全域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中心)机构设置。

记者手记

治理有“数” 心中有人

一提到“数字化”治理,往往率先被注意到的是数据收集的手段和数字化应用,但从实践中可以发现,人的数治思维也很重要。各方在数治思维指导下协同合作,才能真正将诸多理念变成落地的服务。

瓯海区以“智能+人工”的方式,建立领导(指挥长)值班工作机制,通过四套班子领导值班坐镇指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应用数字化手段,协调处理重要事项。日常管理中,将抓取的热词,通过人工研判,协同各部门,进行精细化治理,将治理成效最大化发挥。

以人为本、以技术为基,让社会各单元使用起来、协作起来,才能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让城市综合治理更有水平。

(记者 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