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数字赋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8-03 09:47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深耕食品安全领域多年,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潘欣一直有一个梦想:运用数字化手段,建立从田间到餐桌都可完全追溯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循着这个梦想,潘欣相继成为“浙冷链”第一版技术方案的提出者和“浙食链”第一版设计方案的撰写者。如今,两个系统不断迭代升级,不知疲倦地守护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潘欣的梦想不仅变成了现实,还慢慢从浙江走向全国。

2020年6月,国内某地农批市场出现疫情,首次报告三文鱼砧板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浙江的防疫策略从“人防”向“人物并防”转变,市场监管部门也因此接到牵头进口冷链食品物防的重任。

经初步摸底,当时涉及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达数万家,每日流通量超过2000吨。要把进口冷链食品管起来,谈何容易。

此时任食品协调处副处长的潘欣,想起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设想:“让每件商品全受控、无遗漏,数字赋能是唯一出路!”他主动请缨,担任专班技术组负责人,准备正面“硬刚”这块最难啃的骨头。

搜文献、查资料、议方案……一个通过扫一扫“二维码”便能追溯进口冷链食品来源的数字化系统方案,在潘欣与同事的热烈讨论中渐渐成形。有了方案,潘欣赶紧和项目负责人商议,合理分配各环节任务分工。随后,省市场监管局调集40余名精干技术开发人员,24小时三班倒进行并联式的系统开发工作,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让方案变成现实。

初夏的夜晚,潘欣守在会议室里寸步不离,饿了就吃方便面、火腿肠,困了就喝咖啡、维生素饮料,随时研究解决程序员提出的各类技术细节问题。“会议室里汗水混合方便面的气味,是数字化战场上最难忘的硝烟味。”他回忆道。

2020年6月22日,“浙冷链”系统正式上线,彼时距离方案成形,才过去四天三晚。两年多来,这个拥有六大智治场景的数字化系统,已闭环管控124万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时间从7天压缩至半小时。潘欣更是受邀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帮助设计开发全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把浙江经验推广至全国。

既然“浙冷链”如此成功,为何不将范围扩大到整个食品行业?很快,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提出了一个新的构想,点燃了潘欣的热情。总结“浙冷链”的经验做法后,他又主动投身到“浙食链”系统研发的新战场中。

运用经验并不是照搬照抄。进口冷链食品的量再大,也只是整个食品行业的一小部分。硬搬“浙冷链”的每件商品都要赋码方案,只会让“浙食链”的成本高企,加重企业的生产负担。

在广泛调研兄弟省份和基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潘欣提出融合国际编码规则的实体码、电子码、品类码、批次码、柜台码、交易码等系列解决方案,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

截至目前,“浙食链”已累计迭代55个版本,实现了生产企业、商贸市场以及猪肉水果等重点主体、品种全覆盖,闯出了一条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子。

“数字化改革是个大工程,必须强化多跨协同、持续迭代升级。”正如潘欣在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颁奖仪式上的发言,在探索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他永远不会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