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苍南“智慧交管”指挥平台出成效
时间:2023-02-27 08:18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下班途中,车辆驶入104国道苍南段,遇到第一个绿灯后,又连续经过四五个绿灯路口,难道是“运气好”?当然不是,“一路绿灯”近日之所以从小概率事件变成常态化现象,得益于苍南当前正在上线运行的“苍穹警务·智慧交管”指挥作战平台。

如何做到“一路绿灯”?平台模块之一“信号控制”可以实现绿波带设置,即根据车辆行驶速度、路口距离等数据,协同控制主干道各个信号灯,并设置启动时间差,而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每小时40千米至60千米的速度行驶,就能连续遇到多个绿灯,从而实现车辆“快进快出”高峰路段。目前,全县已优化150多个信号灯配时,建成绿波带11条,以及“两点配对、三点成线”段绿波17处,实现“车到灯亮”一路畅行。

近年来,苍南县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截至去年底已达21.6万多辆。“随着交通参与者不断增加,交通饱和度也在增高;但警务力量变化却不大。这时,若要提升城市交通通行能力,必须依托交通‘智治’。”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室副指导员曾仕荣介绍道,该县去年投入近1400万元,用于开发试行“苍穹警务·智慧交管”指挥作战应用平台(一期),构建交通态势监测、全息路口、景区交通智治等16个应用模块,实现交通管理模式从“人海战术”向“智治服务”转变。据统计,平台自去年6月试运营以来,全县道路交通通行效率同比提升13.2%,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32%,交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11.6%。

除了为交通参与者提供最佳驾驶体验,该平台还在交通治理上实现了精准化提升。比如借助警情研判分析模块,平台生成交通事故热力图,便于交警大队精准发现、治理事故隐患点,现已治理29处;依托路口全息监测模块,抓取车流量、车牌等信息,不仅能根据车辆排队长度等等自动调节信号灯时长,最大程度节省了绿灯空放时间,而且还能精准查处、打击违法异常车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随着该平台优势愈发凸显,苍南还在谋划“苍穹警务·智慧交管”指挥作战应用平台(二期),争取与国内电子地图行业巨头合作,开发消防或医疗应急护航等应用场景,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