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杭州“中国数谷”启动建设
时间:2023-02-27 11:08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暨“中国数谷”建设推进会,积极贯彻国家“数据二十条”,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全面激活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数据要素潜能,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要素交易流通集聚地、数据要素服务生态样板区、应用场景示范区和要素治理创新引领区。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推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723亿元,占GDP比重达78.9%,总量及占比保持全省第一,在数据产业基础、体制机制探索等方面优势明显。随着建设“中国数谷”建设目标确立,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围绕“数据要素二十条”在5个方面重点发力。

如在建设多层次多元化市场方面,将积极对接承建全国性、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交易场所,培育壮大“基石数商”矩阵和“星火数商”梯队,集聚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在构建创新活力健康的发展生态方面,将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数据资产入表”试点,开展企业数据资产账户试点,深化“数据知识产权存证及质押融资”模式改革,并探索安全规范的数据跨境流动方式。

目前,“中国数谷”已落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并成立了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