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未来我市将现更多“智慧菜场”
时间:2023-03-17 07:53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农贸市场换新颜。(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到2025年全市农贸市场远程监控覆盖率达100%;电子秤价格直采市场数50家以上;城区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80%以上配备智慧大屏……日前,我市印发《温州市推动农贸市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将通过三年高质量发展行动,逐步实现全市农贸市场现代化改造。

“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我市农贸市场升级会在智慧化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聚焦智慧监管,推进管理运营智能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数字赋能、智慧监管,在风险管控、管理运营、配套服务、经营业态、追溯监测、垃圾处理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进农贸市场提质升级,构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价格合理、管理规范、供应稳定、智慧便民的农贸市场体系。

计划指出我市将以“数字驾驶舱”为依托,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以及对场内卫生、经营、人流密度的在线高效监管。同时,还将推动市场经营户尝试互联网新兴业态,通过开展网络直播,入驻生鲜外卖平台、社区团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为菜农提供便民举措,推动建设自产自销专区。并助推山区26县特色农产品入市销售,设立特色农产品展示窗口,对经营当地名特优产品的市场内摊店加以扶持。

此外,还将推动全球二维码数字平台在农贸市场落地应用。探索对场内销售卤肉等直接入口食品实施智慧监管,配置智能摄像头和温控设备,自动提示经营人员落实卫生措施、记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智慧快检室建设,进一步规范快检服务流程、优化快检结果应用,筑牢市民餐桌安全防线。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实施两轮改造提升行动,财政累计投入1.1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3.9亿元。第一轮以硬件设施和专业化托管为重点,对全市范围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第二轮以“放心农贸市场建设”等十大任务为抓手,抓好精品、特色农贸市场创建工作,让农贸市场更多元、智慧、环保。目前,全市已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208家,省五星级农贸市场1家、四星级23家、三星级178家,“五化”市场86家。(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