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南昌:数字经济快步崛起
时间:2023-03-21 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升级成为智慧车间后,整烫包装车间从300人减至100人;产线日整烫包装由原来5万件提升至10万件,效率提升100%,年产值将增加30%。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生产效率。”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的5G智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曾晓东说。

华兴针织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织造、成衣生产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外贸出口型服装企业。2020年10月,这家企业完成了由传统人工向数字化企业转型,成为南昌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南昌市582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87.8亿元,较去年增长8.3%,在江西全省占比21.4%;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115.85亿元,同比增长16.9%。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南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作为“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一项战略选择,南昌正以产业赛道、应用场景、集聚区建设为切入口,以点带面促进能级跃升。

新春伊始,位于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南昌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火热——龙门吊机来回运转,生产机械高速运转并发出阵阵轰鸣,拉丝、绞线、焊接、组装,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生产。

作为一家破碎筛分设备生产商,南昌矿机不仅在全球设立了5家国际销售公司,还在瑞典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除了硬件设备外,我们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智能运维平台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数据分析、远程维护等功能,有效提高产品寿命。”公司总裁龚友良说,智能运维平台是南昌矿机智能化改造的成果,也是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助力企业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

数据显示,2022年,南昌市新增上云企业14362家,累计推动制造装备实现智能化管控3473台(套),建设数字化车间(工厂)78个。

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里,一辆辆无人搬运小车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间来回穿梭;一架架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厂房内的中央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产品数据……依靠产业数字化,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

2008年,海立电器在南昌建设了首个异地工厂。2019年,这家老牌的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迈出了智能化改造的步伐。“目前产线自动化已达60%。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加持,我们正快速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雷说,通过信息系统串联生产设备,产品数据的实时录入利用、云端共享,实现整个工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6条大规格旋转式压缩机先进生产线将企业的年产能从650万台增加至1900万台,实现空调压缩机单体工厂产能全球第一。

这几年,南昌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工程,不断提升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四大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规模——2022年,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33.3亿元,较去年增长7.9%。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表示,南昌市将依托现有产业优势,瞄准移动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8条数字产业化领域主攻赛道,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谋篇布局,努力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争当领跑者、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