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数安港跨越千里出现在浙江代表团小组会议上
时间:2023-03-07 07:1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中国(温州)数安港,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里,10多名技术人员在忙碌,一串串数据顺着网线通向四面八方。

就是这些数据,让数安港创下佳绩:去年5月开园以来,数据核心产值已突破2000万元,撬动数字经济总产值增长2亿元以上。

同样是在3月6日,1500多公里外的北京。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第三组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模具设计师胡东方的桌前放着一份发言稿,其中就提及“中国(温州)数安港”——希望支持温州开展数据要素领域司法保障体系建设试点,尤其是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加强“一庭一院一中心”建设。“也就是在温州试点成立‘温州数据资源法庭’,并将‘温州数据资源仲裁院’确认为全国认定的数据资源仲裁中心事宜。”胡东方对记者说。

这声呼吁,其实是他提交的《关于支持温州试点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建议》中的诉求之一。“我在生产一线干了30多年,越来越觉得数据已成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比如智能化生产车间就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

正如胡东方亲身感受到的这般,数据要素的“觉醒年代”已经到来。从国家层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实施“数据二十条”,到今年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数据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经过前期调研,胡东方发现,温州已经具备试点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的优势条件。比如市县一体的数据基础优势、数安港的支撑平台优势、定期举办全国性大会的产业生态优势等。

“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仍发现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三方面问题,包括数据基础制度不健全、上级数据回流不充分、司法保障体系不健全。”针对这些短板,胡东方积极为温州发声,在建议中提出了三项诉求——希望全面推进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试点建设;支持试点开展国家、省级数据回流工作;支持开展数据要素领域司法保障体系建设试点。

“如果这份建议能得到回应,将有力推动温州打造一批有辨识度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样板,我非常期待。”胡东方说。

如果说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那么土地要素就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全国人大代表、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就将目光投向了土地要素,建议国家层面授权浙江“赋予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权”试点,以及“探索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动态优化机制”试点。

据悉,自《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出台后,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就联合申报全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提出这个建议,就是希望试点能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解堵点,同时推动构建以完善耕地保护新政为导向的新时期耕地保护制度,为实现粮食安全和共同富裕夯实资源要素基础。”严立淼说。记者 吴笑鸣 叶凝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