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邢台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时间:2023-03-08 11:0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邢台市将以“数字邢台”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实现弯道超车,建设“智领数字邢襄,慧享现代牛城”。

近年来,邢台市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作用,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网上办提升工程,减少群众现场办理环节,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协同联动(办公)平台,实现公文移动办、网上办,消息即时传输,保障公文的安全高效运转。2022年,邢台市被列为省数字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试点地区,目前累计32家企业通过评估贯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56.7%、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7.4%、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比例达44.2%,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第二,规上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搭建数字化应用不断丰富社会智能管理平台,激发各领域应用新模式,加快数字社会智能化建设步伐。智慧交管、智慧停车、数字城管、智慧税务、便利邢APP等各种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深化。

下一步,邢台市将持续聚焦“数字邢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政府、社会的促进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在数字经济方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助推产业集群倍增,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实施“万企上云”工程。

在数字政府方面,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深化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应用,提升政务运行效能。持续归集各类数据,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基层治理”“互联网+督查”提供有效支撑。

在数字社会方面,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公共服务,着力普及数字设施,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统筹全面推进,实现公共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