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300MB15308713/2020-000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31 17:51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在线新经济是利用互联网、5G、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商务金融、文旅娱乐、零售物流、教育健康和交通出行等深度融合,以智能化和交互性为特点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充分发挥在线新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创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扩展消费市场的重要作用,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第二部分是根据我市发展基础和发展方向,提出十二大重点领域。第三部分是开展四大行动,集中力量突破发展制约瓶颈。 第四部分是通过六方面保障措施来建立健全服务和管理机制,优化在线新经济培育发展软环境。

(一)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部署,围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以在线新经济培育发展有力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重点组织实施4个“100”工程,即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家高成长创新型在线新经济企业、建成100个示范项目、打造100个示范应用场景、攻关100项关键技术。至2022年,全市“四新”经济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发展先行区。

(二)重点领域

《行动方案》共提出十二大重点领域:一是智能工厂。二是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两个领域是我市制造业升级的重点领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5+5”产业的规模化应用,代表未来的新的生产、研发等模式。三是在线金融。以我市国家金改试点为基础,打造全国一流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在线文旅。将我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及电竞等,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整合呈现。五是在线会展。将传统场地形式的会展模式向线上延伸,弥补我市会展业的短板。六是电商零售业态。鼓励支持网红直播、社交电商等新营销业态,通过电商平台的打造,开拓新销售端。七是线上线下物流融合。这是我市打造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的需要,同时也具备快递业务量全国靠前等现实基础,我市目前在建的投资10亿元以上的现代物流园就有5个。八是智慧出行。提升智慧公共交通体系,开展智慧道路、智慧公交等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打造智慧出行平台。九是在线教育。通过传统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突破教育的时间、空间限制。十是云上健康。实施“智慧医院上云”工程,将我市相对较强的医疗资源以更多的线上场景形式创新应用,培育“远程诊疗”、“AI辅助诊疗”等新业态。十一是未来社区。未来社区是我省的重大举措,也是相对突出我市特色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领域,争取三年创建10个以上未来社区,完成投资超600亿元。十二是云上大脑。“城市大脑”是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场景应用,同时体现重点民生服务领域公共数据的开发应用。

(三)专项行动

《行动方案》提出了四大专项行动。一是信息基础支撑行动。建设5G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支撑十二大重点领域发展的基础网络设施。二是在线新经济创新创业园创建行动。结合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集聚在线新经济要素,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三是创新型市场主体引育行动。聚焦十二大重点领域,培育100家高成长创新型在线新经济企业、建成100个示范项目。四是新型人才引育行动。加强在线新经济领域人才的招引和培育,探索与高层次人才匹配的标准。

(四)组织保障

《行动方案》提出了六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保障。三是包容友好审慎监管。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五是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健全法治保障。

解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