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个人数据管家  > 媒体关注
温州“仲裁在线”,使仲裁穿越空间!
时间:2022-12-05 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字号:[ ]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相较于诉讼,具有无地域、级别管辖,程序灵活,一裁终局,国际执行力等特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温州市司法局推出了温州“仲裁在线”掌上应用,进一步扩大了仲裁的优势特色,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尤其对于涉外、涉侨案件,当事人即使在国外也可以动动手指,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温州“仲裁在线”的正式上线,使温州仲裁院在全国253家仲裁机构中率先实现民商事仲裁手机端全流程服务,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仲裁”模式有了新的突破。

温州“仲裁在线”通过“微信小程序”,无须下载APP、无须登录电脑或网站,就能实现跨国家、省、市、县、部门数据互通,开拓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十项功能,手机一点就可解决。其依托人脸识别、在线视频、语音留言、电子签名等技术,最大程度地保障仲裁程序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温州“仲裁在线”运行以来,通过线上立案占比约30%,2100余件,电子送达占比约40%,6000余件次,在线选仲裁员约40%,1300人次,远程视频庭审350余件次。


1.全程掌上微仲裁


微信小程序搜索“温州微仲裁”,实名认证后就可在线申请仲裁,两个工作日内工作人员会予以反馈,若审核通过,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当事人送达相关仲裁文书,如案件信息量过大,工作人员则会主动引导当事人进行线下沟通。此外,仲裁开庭也可以在移动端或PC端进行,当事人通过手机就能参与。最后,裁决书也可以实现掌上送达。

2.“一平台、三端口、十功能”

“一平台”是指整合业务信息管理、网络仲裁、智慧庭审、移动办公等模块,新建司法监督共享、部门多跨协同、仲裁员画像、政务信息查询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三端口”是指移动端、PC端、大屏端协同运行。“十功能”是指线上立案、电子送达、视频开庭、电子卷宗、文书生成、类案推送、自动纠错、数据共享、数据汇集、仲裁员管理等。

3. 数据安全有保障

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使用物理转型,搭建“混合云”网络环境,把外网的无效数据、有效数据等混合数据通过第三方云服务全部过滤为有效数据,再推送到内网,形成保密数据,极大提升了数据安全保障。